清来

光而不耀,静水流深

【鬼菊】还命

@灯绛 这是个意识流,接好你的点梗


“喂,菊花关,你出去小心点,别死外头回不来了。”独孤博倚靠在门边对着月关喊道。


“你个老毒物,你死了我都没死呢,放心好了。”月关一边收拾着包袱一边回应着。


惊蛰之日,百妖出。


村子里所有年满五百岁的小妖怪们都需要外出历练,他们要到人间去走一趟,亲自去体验这世间的滋味以及人妖的关系。独孤博前两年刚回来,今年轮到月关了。


但愿菊花关一切顺利。


“啧啧,还不回来。”独孤博正不断念叨着,多久了也不见菊花关回来。这厢说着,转眼就看见了月关。“菊花关你可回来了,怎么了不说话。”


“我没事,只是有点累。”月关拂开独孤博的手。一个人回到自己的院子。


这短短的人间一程,不断的在月关脑海里浮现,挥之不去,月关辗转反侧,难以入睡。


“别管我,活下去。”

“不”


他无法忘记,那个人是为了救他而死的,月关再次从梦中惊醒,起身想倒杯茶的时候,晃了晃茶壶倒不出一滴水。是了,他向来一个人住,哪有人会给他倒上一杯热茶,只是应该有这样一个人的。


月关想着,他欠了那个人一条命,他必须偿还。找谁好呢,有了,找那个狐狸吧,她定有办法的。


于是月关趁着夜色,来到了宝青坊。宝青坊主法力道行极深,她手上一定有复活人类的办法。月关在坊门口犹豫着,这里似乎不能直接进去,月关寻找着其他的法子进去的时候,突然听见了一个妖娆的声音,“哟,小花妖,你来这儿做什么,请进吧。”


声音即响,大门缓缓打开,月关往里头走进去,穿过一阵烟雾缭绕的地方,月关见到了传说中的宝青坊主。


“小花妖,你可真漂亮,说说听来我这地方想求点什么。”宝青坊主说罢一只手轻轻抚上月关的脸。


“我想救一个人。”月关将自己那日的经历与狐狸坊主说来。


宝青坊主手上翻动着卷簿,一页一页的揪动着月关的心。“找到了,在这。你要救的是这个吗?他叫——鬼魅。”


月关看见那人的信息,确定到,“没错,就是这个人,他因我而死,我欠他一条命。”


“人?呵呵呵这可不是什么人,这是个恶鬼,会带来厄运的,你确定要救他吗?”宝青坊主笑着问月关。


“我一定要救他,我不怕什么厄运。”


“那随便你了,我是个生意人,有生意我就做,让我想想,小花妖拿什么来换好呢?有了有了,小花妖,我要你的半条命留下来陪着我。你愿意是不愿意?”狐狸坊主调笑着看向月关。


“好,我可以拿一半的寿命来换。”月关神色坚定,毫不犹豫地接受了交易的条件。


交易既成......月关只觉得自己被吸走了大半的精气,瞬间变得虚弱。


“好了你跟我来。”宝青坊主一路引着月关到了最深处,将一盏缚魂灯递给月关,“这就是了,你把他的三魂七魄仔细养全乎了,就是个完完整整的人了,不过嘛,嘘

......你可得藏好了。祝你好运,漂亮的小花妖。”


月关谢过宝青坊主,将缚魂灯仔细地捧在心口,一路避开众人的目光回到自己的小院。


关上房门,月关这才放下心来,他还没好好瞧过,那日救了自己的,究竟是什么样一个人。月关将缚魂灯放在桌上,往里头望去——是一个小小的灵魂呐,好像很凶的样子,总爱皱着眉头,这样一个人怎么会是恶鬼,怎么可能带来厄运呢?月关不理解。


不过月关没有忘记宝青坊主的话,于是月关开始偷偷地养着这个小鬼魅,无论去哪都把鬼魅带在身边。


月关带着鬼魅看过了远山红日,树影摇曳,苍青如黛,绯红如胭。游遍了江青水阔,浮光跃金,映出斯人风情。


鬼魅就这般吸收着天地灵气,与月关一同赏遍美景,摇桨划船,登高嬉戏。


月关把缚魂灯高高捧着转圈,“小鬼呀,你可要快点长大,多吸收点灵气,我要还你一条命,把你好好的送回人间。”


鬼魅就这般一点点成长起来,世上竟有这样一个人全心全意记挂着自己,恶鬼有心,怎能让他失望......


终是一日日过去,独孤博率先发现了不对。于是一大早的来到月关的小院中,砰砰砰的拍着月关的门,“干什么你这老毒物,一大早的扰我清净。”月关被这拍门声惹的火大,没好气的问到。


独孤博好些日子头回见到月关,顿时发现不对劲,月关似乎着了魔,不对,应该说身上多了些不该有的玩意儿,连忙问到,“菊花关,你究竟在干什么,你的身上......”


“嗯?我怎么了,我这不是好好的吗。”月关抵住门,拦着想要进去一探究竟的独孤博。


“菊花关,你到底怎么了,你不告诉我,我就自己去看。”

“我可以告诉你,但是你的嘴给我闭紧了,敢说出去有你好看的。”月关见独孤博毫不退让,终究还是妥协,放了人进来。


月关这厢才放了独孤博进门,一进院子独孤博见到缚魂灯中大量缠绕的鬼气,顿时大吃一惊,急急拽住月关的肩膀,“菊花关你疯了不成,养这东西,它是恶鬼会带来灾难的你知不知道。”


“松开老东西你弄疼我了,”月关一边说道挣开独孤博的手,低下声音说道,“我当然知道,可是...老毒物,我欠他一条命,我一定要还给他。”


听着月关说着自己去和宝青坊主做了交易,独孤博只想晃醒月关,“菊花关我怎么不知道你胆子这么大,宝青坊主是什么人你也敢和她做交易,还拿自己的命去换,你换了什么回来我告诉你,这人就是个恶鬼,他在吞噬着你的精气,他会带来厄运的!”


“我知道,用不着你告诉我。”听着独孤博越发提高的音调,月关也忍不住回应到,“我要做的事你管不着,这是我欠他的,就是拿我的命也要还给他。”


“他是鬼,死了就死了,这是他的命,就得认。放他投胎不好吗?难道要用一个活人的命去还给死人吗,月关,你不应该插手。”独孤博见月关冥顽不灵,心下也起火来。


月关叹了口气,说道“老毒物,我知道,可他没法转世,算我求你,帮我瞒住这事儿。”


“我尽量吧,但这恶鬼要是引出祸端来,我看你怎么收拾。”


只是纸终究包不住火,村子里渐渐有了异样,越来越多的麻烦事发生,于是开始一户户地查了起来。


月关眼见要查到自己这儿,连忙抱着缚魂灯往宝青坊跑去。


“坊主,怎么办,村里的人找过来了。”月关见宝青坊主慢悠悠地走过来,连忙对其发问。


“怎么办,你问我怎么办?天道有常,我告诉过你的,是你非要逆天而行。”坊主缓缓吐出一口烟说到。


“可是...他还差一点,再给一点时间就好了,三魂七魄养成就可以了。”月关连忙辩解道。


“小花妖,看在你我有缘的份上,我再告诉你一个秘密好了,世上最可悲的呀,莫过于你遇到一个人,欠下一笔债,你拼了命的想还清,可到了最后才发现,你心善力弱,无力回天。”宝青坊主说完笑了起来,“错了就是错了,接下来要怎么做,全看你了。”


看我吗?月关心下问到自己,我要怎么做,我只是想还清他的命,我不想害了人。


月关还是带着鬼魅回到了小院,再瞒一段时间吧,再瞒过一阵子就好了。


终究世事无常,越想得到的越得不到。村里的灾祸越来越多了,鬼魅终究是被发现了。


“月关,你还小不懂事,把这恶鬼交出来,我们不怪你。”村子里的人劝月关把缚魂灯里的鬼魅交给他们。“你难道想害了所有人吗,你看不见这些无辜的人吗,所有的灾难全都因他而起!”


见月关还是把鬼魅护在胸前,死死不肯松手。村里人只得抓了月关,将缚魂灯夺走。


这鬼本就不该存在,只要把他烧了就不会再带来灾难。鬼魅被高高举起,准备放入烈火中。


“不!”月关顿时挣开束缚,奇茸通天菊向恶鬼奔赴......


“月关,你这是何苦啊。”看着月关魂飞魄散,化作一缕缕花瓣飘洒在空中,独孤博叹了口气看向身边的鬼魅。


鬼魅不再是人了,有了月关补尽的一魂二魄,鬼魅亦不是个害人的恶鬼。


“老鬼,喝酒吗?菊花关酿的”


“好。”



鬼魅视角:


我是人,我也是恶鬼,我早知道的


死了倒好,一切都结束了。


有人救下了我,他真好看,我一定要还这份情


我成功了,我用我的命救回了他的命,真好,只是有点遗憾,我还不知道他叫什么


我还没死吗,他怎么这么傻,居然拿他的半条命来换我,我不值得的


原来有人陪伴是这样好的滋味,一个人全心全意对我,回人间有什么好的,我不想离开他


我是恶鬼,我会带来厄运的,我不能连累他,这么好的一个人


我终于知道了,他叫月关,我还没来及的对他说我的爱意,为什么命运要这么对他


那天是惊蛰,漫天花瓣飞舞。他魂飞魄散,我长生不老



一些私设和补充:

故事来源《大鱼海棠》

月关所在的是属于妖怪的世界,时间和人类时间不等同。

月关曾经在很小的时候救下过投河自尽的鬼魅,只是后来不记得了,只有鬼魅还记得。

因为月关救了鬼魅一条命,鬼魅想要偿还,所以才会在月关在人间历练的时候用自己的命救下月关。

宝青坊主知道鬼魅会带来厄运,但是她不说破,月关以为他说的厄运是指对自己一个人的厄运,没想到是对整个村子。

鬼魅还差一魂二魄,但他是个恶鬼身体,哪怕魂魄俱全也会带来厄运,因此月关用自己的魂魄弥补了鬼魅的缺陷。

因因果果,欠来欠去的,哪能还的清...



评论(12)

热度(150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